你的位置:首页>组织机构>机构职能


机构职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湖州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市委)受市委和团省委的领导。其主要职责是:
  (一)领导全市共青团工作,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领导全市青联、学联和少先队,依法依规指导和联系全市性青少年社团组织。
  (二)参与制订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参与监督有关青少年事务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协助党和政府处理、协调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事务。
  (三)教育、引导全市团员青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和思想教育问题,提出相应对策。
  (四)坚持党建带团建,提高团建的科学化水平,巩固团建工作基础,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加强团的社会联络工作,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五)关心青少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围绕青少年所急、党政所需、共青团所能,切实服务青少年;积极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协助政府教育部门组织大中小学生开展各具特色的教育和活动,维护学校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
  (六)加强网上共青团建设,综合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实现对青少年的有效服务、联系和凝聚,加强对青少年的网上宣传教育,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弘扬网上主旋律。
  (七)适应湖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需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适合青年特点的活动和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八)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市青少年外事工作实行归口管理和提供服务,负责国(境)内外、市内外青少年友好交流工作,负责全市青年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做好青年统战对象的团结教育工作,维护、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九)承担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