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媒体聚焦

团湖州市委深化基层共青团改革 两个月打出一系列改革“组合拳”
发稿时间:2018年4月26日 浏览次数:13148

  为深化基层共青团改革,切实加强乡镇(街道)团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乡镇(街道)共青团组织力,近日,团湖州市委深化乡镇(街道) 共青团改革创新组织格局实施方案出炉。而在一个月前,团湖州市委就联合市编办下发了《2018年湖州市乡镇(街道)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行动计划》,并召开工作部署会,向县(区)、乡镇(街道)团委书记详细培训相关事务、明确工作要求。

  短短两个月,就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致力于基层团组织改革的湖州将如何推进这些举措?

  所有乡镇(街道)要组建专兼挂团干部队伍

  此次团湖州市委改革创新组织格局工作的目标任务是突出政治标准,树立实干导向,拓宽用人视野,广泛吸纳“四个平台”青年骨干、创业致富青年能手、金融机构年轻干部,以及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青年等参与共青团工作,探索“青年领办项目、公开竞争选拔”等形式,建立一支编制内外、专兼挂相结合的乡镇(街道)团干部队伍。具体来说,至2018年8月底,全市20%以上的乡镇(街道)完成专兼挂团干部队伍组建工作;2018年底,所有乡镇(街道)完成组建工作。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方案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措施,要建立领导机构,科学确定乡镇(街道)团委领导班子职数,一般配备挂职副书记1名、兼职副书记3名,形成由9 ̄21名委员组成的乡镇(街道)团的委员会。在人员的选用中,还要优化选拔流程和创新管理模式。

  具体的实施时间:4月为动员部署阶段,各县(区)、开发区、度假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5月至8月为试行实施阶段;9月至11月为全面推进阶段;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

  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取得阶段性成果

  事实上,推进基层团组织改革今年3月就已开展。团湖州市委联合市编办下发了《2018年湖州市乡镇(街道)服务型团组织建设行动计划》,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制定一份共青团职责清单,围绕清单细化服务内容,组建服务项目团队,健全清单接办制度,完善组织运行机制,打造一批基层服务型团组织标杆。

  这份行动计划出台以来,各地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以长兴县为例,该地一直在积极探索创新共青团参与基层治理的有效途径,全面构建乡镇(街道、园区)服务型团组织,更好地服务青年成长发展。截至目前,长兴全县各乡镇团委围绕“党政所需、青年所急、共青团所能”组建本地项目服务团队,完善清单接办、组织运行等各类工作制度,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提升各乡镇团组织的服务力和影响力。

  如长兴太湖街道志愿服务站在结合街道重点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太湖书帆青年阅读驿站、便民服务等工作,通过制定职责清单接办流程,及时响应和解决青年需求。比如在志愿服务站的“心语港湾”青年“心晴”驿站,是为辖区内全体青年的心理健康而特别设立,学生有心理压力可以在这里向专业的心理老师咨询。

  时报记者 刘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