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团湖要闻>媒体聚焦

更多创业创新青年当兼职团干部领办项目
发稿时间:2018年10月16日 浏览次数:20905

  2018年10月15日  A02:A02-要闻  稿件来源:湖州日报  作者:徐虹

  本报讯 怎样让青年创业创新人才留下来,带动更多人共同致富呢?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市共青团组织探索出一条路子——让更多创业创新青年当兼职团干部。团市委把青年领办项目、公开竞争选拔作为推动改革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通过广泛吸收“四个平台”、金融机构、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青年担任兼挂职团干部,建成9至21名委员组成的乡镇(街道)团的委员会,壮大了基层团委工作力量,盘活了团的工作资源。

  团市委还指导每个乡镇(街道)建立“5+X”职责清单, 5即5项主要职能(基础团务、青少年权益维护、困难青少年群体帮扶、志愿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X即各乡镇(街道)团委结合本地实际确定的X项职能(如心理咨询、婚恋交友、本土融入以及信息收集、政策宣讲、工作监督等)。队伍、清单建立后,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干什么、怎么干、靠谁干都更加清晰。

  德清雷甸镇科技园 (青年创业孵化园)运营负责人朱烽是一名外乡人,在镇团委组织的兼挂职团干部竞聘中积极报名、主动领办“服务青年就业创业”项目。担任兼职副书记后,他经常在镇上的团委微信工作群里介绍创业园的政策、入园企业情况,推介工作岗位,也更热心地参与各类青年创业论坛、沙龙,为正在创业的小伙伴“指点迷津”。创业园目前已签约进驻15家企业,有的顺利投产,有的正在搬入设备,生产场景好不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