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安吉县孝源街道团委开展特殊成童礼活动
发稿时间:2018年12月7日 浏览次数:1451


 
        成人礼,古时指冠礼和笈礼,是迈向成年的礼仪;成童礼,即指幼儿步入少年之礼,是古代中国教育子女所行的一种礼仪,体现着汉家思想的精粹。《礼记》上说:“成童,舞象,学射御”,礼者,履也,此礼告别童年,感恩立志,明心性,笃道德,以告四方。

为切实关爱残疾家庭,注重特殊儿童的成长,孝源街道团委联合残联于10月24日共同举办了以“首届特殊儿童成童礼”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来自安吉县育星培智学校的26名孩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尚书干村家庭教育指导站内,26名特殊儿童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换上了带有仪式感的汉服,认真地跟随礼仪老师有条不紊地完成整个成童礼仪式。换装、敬香、点朱砂、启蒙开笔、敬圣人、拜先师,每一个步骤,都做的恭恭敬敬,没有丝毫的打闹和喧嚣,整个仪式在庄重而肃静的氛围中完成,我们的特殊儿童在感受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以特别的方式告别了童年时代,进入了少年时代。

成童礼结束后,街村志愿者陪伴着孩子们参观游玩了尚书干景区,欣赏秋季美景的变化和美丽乡村的景色。游玩间隙,街道团委与育星培智学校的老师、家长就特殊儿童的教育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分享交流、答疑解惑,共同为特殊儿童的教育和成长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特殊儿童的家庭教育增添了一抹风采。


微信图片_201810241446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