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安吉县孝源街道团委:文明孝源“新时代”农民夜校又开讲啦!
发稿时间:2018年12月7日 浏览次数:1499


 近日,由孝源街道团委、成校、人才办等联合举办的文明孝源“新时代”农民夜校国学课堂按时开课,来自安吉县孝源街道皈山场村小后坞村民组及县内的国学爱好者共39人聆听了国学启蒙经典《弟子规》的讲解。

在上课前,街道党委副科级组织员胡迎春对活动的初衷和内容安排作了简短的说明,对前来参加学习的村民提出了要求并给予了鼓励。随后,来自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的讲师王平和大家漫谈《弟子规》。他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谈起,由时下“富而不贵”的现象引入话题,进行了深刻的解读,详细阐述“穷而知礼”的精神内涵,告诉大家要有担当,要热爱、守护、尊重我们的传统国学文化,国学就是我们的“传家宝”,要将她发扬光大。做人要科学对待物质的看法,要有精神上的追求。当然,在日常生活中还存在“比”的现象,人生活在比较中很不易,因为有比较就有伤害。由此讲到了“做人”和“难”这两个词之间有趣的搭配关系,即“做人难”、“做难人”、“难做人”,要“周而不比”。他还讲到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五种伦理教义,教育自己的子女知书达礼,同时告诫大家“百忍成银、千忍成金”,遇事要学会忍。王老师不但详细解释“克己复礼为仁”等国学经典语句,而且用“来说是非者,即是是非人”等通俗易懂的话语教导大家。

讲课结束后,诸多学员和王老师交流、沟通,都觉得今天的课通俗易懂,还记住了“百忍成银,千忍成金”这样的大白话。来听课的皈山场村青年汪佳说:“这样朴素又有趣的国学讲座,通俗易懂,连我们青年人都很有兴趣。”其中,家住县城的姜乐乐听说王老师来这里讲解国学,专程赶来听课,还向王老师请教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惑。
据了解,该农民夜校还将继续开课,而且学员的年龄范围也可以逐步年轻化,力争形成授课常态化,让更多的年轻人将国学文学发扬光大。


IMG201810261936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