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长兴县洪桥镇团委开展“识国粹,画脸谱”文化活动
发稿时间:2024年2月29日 浏览次数:86

京剧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京剧脸谱更是中华艺术的瑰宝,为了弘扬国粹,让辖区孩童感受国粹魅力,领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2月29日,洪桥镇团委开展“识国粹,画脸谱”文化活动。

京剧脸谱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化,青年志愿者向大家普及了京剧脸谱的由来、分类,每种脸谱代表的人物形象等知识。“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红色代表忠义、耿直,黑色代表严肃、不苟言笑等”志愿者边讲解边通过屏幕中展示出各式精致、绚丽、风格独特的脸谱吸引着孩子们的兴趣,激发灵感。随后,大家参考包公、关公、孙悟空等经典图谱,纷纷拿起水彩笔,在空白脸谱上勾勒线条、晕染颜色,制作属于自己的手绘脸谱。半小时后,一张张生动有趣又色彩缤纷的脸谱陆续完成,孩子们兴高采烈地戴着面具,摆着不同造型合影留念。

此次活动兼具趣味性和学习性,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带领孩子们追溯中华戏曲文化,激发孩子们对传统艺术的热爱,近距离了解京剧、体验脸谱文化、感受国粹魅力。下一步,洪桥镇团委将持续开展此类文化活动,让辖区更多青年朋友近距离的了解和体验传统文化,为中国传统艺术、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宣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