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德清县洛舍镇团委开展“文之艺 润童心”古法造纸体验活动
发稿时间:2024年3月28日 浏览次数:1279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近日,德清县洛舍镇团委联合其他单位开展“文之艺 润童心”非遗系列之“指尖技艺”古法造纸体验活动。带领青少年们“穿越时空”,学习古法造纸术,体验造纸术的奥秘和魅力。

活动一开始,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造纸术的历史和古法造纸的相关知识,让大家了解造纸的主要工序步骤,明确造纸的主要原材料--树皮、麻头、破布、渔网等。为了让自己的作品独一无二,青少年们共同寻觅幸福邻里周边的花卉绿植,捡取自己喜欢的花瓣、叶片等用做古法造纸的装饰物。

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变身成为“小小造纸师”,亲自动手尝试造纸过程。他们在水中搅拌纸浆,加入植物造纸胶;再用勺子将纸浆浇在造纸框里,并按照自己的喜好加入各种各样的元素、花瓣等;接着再次浇灌,使装饰物和纸浆融合;最后将纸张放到室外,等它们自然风干、脱模。

在一声声惊叹中,孩子们不仅了解了神奇的造纸术,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还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