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牵线电子商务 农村创业新起点——德清县新市镇团委服务农村电商
发稿时间:2015年5月11日 浏览次数:1015
    德清县新市镇,位处长三角腹地,东望上海、南靠杭州、北连太湖、西接莫干山山麓,列入“江南水乡古镇”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自古以来就是浙北地区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申嘉湖杭(S13)、京杭运河穿境而过,宣杭铁路、杭宁高速相伴于侧,交通十分便捷。对于一个拥有1700多年人文历史的乡镇,她神秘古老,而随着本地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则唤起了她的青春气息。
    2014年经济学界最热的词莫过于“新常态”,电子商务可算是工业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一个助推剂,一剂强行针。新市镇团委也在以下三方面积极促进本地电子商务发展:
    一是紧紧围绕县里“四换三名”形势要求,在企业电商换市方面积极发挥“电商换市”正能量,为企业转型升级注入新鲜血液。据镇团委不完全统计,2014年度新市镇经市场监管部门统计的从事电子商务的31家企业。其中以食品类加工企业以浙江莫干山食业为代表,服装类企业以浙江金博龙皮草有限公司为代表,围巾加工企业以湖州凯尔服饰有限公司为代表,不断推动周边企业的积极转型升级。
    二是积极帮助搭建个体电子商务交流平台,镇团委积极联系从事电子商务的20几名创业青年,成立电子商务创业互助会,将特色产业与电子商务结合,15年下半年将进一步以新市职高为创业孵化培训基地,为真正想从事电子商务的青年免费提供培训,根据学员掌握电子商务技能的程度,分层次培训相关技能。
    三是针对电子商务在农村市场的激烈争逐实际,积极引导,形成青年创业创新氛围。一方面是今年年初阿里巴巴和县政府合作的农村淘宝计划(简称“村淘计划”)的大力推动,新市镇在上级部门指导下,积极排摸24个行政村,在德清县首批18个试点村里,新市镇士林村、韶村村、白彪村为首批试点之一,并已于2015年5月8日上午开业。另一方面,则是让其余未建立的“村淘计划”站点的行政村,积极与本地的农商银行对接,参观学习我县已建立农商银行 “丰收驿站”,因地制宜。从而形成两股竞争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规范化和大众化。
    总之,新市镇青年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直接感受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进军全镇的各个领域,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便捷优势、速度优势、空间优势、信息优势和成本优势,并成为拉动城市与农村经济的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