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壮哉中国梦,最美汉字情——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湖州工程技师学院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5年5月13日 浏览次数:1013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5年5月8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机电部团总支承办的“中国梦•汉字情”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湖州工程技师学院第二届汉字听写在校大礼堂隆重举行。当晚担任评委的是三位资深语文教师,分别是校办公室主任、省级普通话测试员熊华丽老师,前语文教研组组长殳翼骐老师以及语文教研组副组长杨峰明老师。副校长闵惠敏老师,学生处副处长姜宝东老师、韩叶龙老师,商贸部主任欧红老师,商贸部副主任包毓敏老师,信息部副主任叶红美老师莅临本次活动。顾贞洁老师担任本场比赛的主持人。
     当日参加比赛的每队5名选手都经过层层选拔,是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的优胜者。比赛分为团体赛和个人赛。本次比赛均采用淘汰赛制,大赛所听写的汉字多为生活中容易写错的多音多义字词,也有个别生僻字词和专业术语。五位选手同时答题,在规定时间内答完题之后,由评委裁定书写是否正确。对写错的字词,现场出示正确答案,方便同学们订正与学习。在团体赛中,来自机电部的笔墨铿锵队、大专部的上善若水队、信息部的书香字情队、商贸部的吴侬软语队和理工部的横竖撇捺队展开了激烈的角逐。最终,大专部的上善若水队不负众望勇夺一等奖,商贸部的吴侬软语队获得二等奖,机电部的笔墨铿锵队、理工部的横竖撇捺队和信息部的书香字情队获得三等奖。
     简短休整后即为更加紧张激烈的个人赛。各代表队25名选手重新返场,依次答题,答错离场。当台上只剩下三位选手时,主考官出题,三位选手同时答题,答对即为第一名,其他两位选手继续角逐第二、三名。最终,凭借稳定的发挥,大专部的许悦、机电部的褚宇、信息部的朱佳红分别获得第一、二、三名,高佳丽等7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陈罗成等15位同学获得三等奖,许悦同学同时获得浙江信息工程学校“汉字英雄”称号。整场比赛,台上的选手们淡定从容,台下的观众也纷纷跃跃欲试、在手中书写,享受挑战自我的乐趣。
    汉字源远流长,意趣无穷,是中华民族伟大传统文化的象征。第二届汉字听写大赛再次唤醒了全校师生信息时代的“中国梦,汉字情”,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激发和调动了广大学生热爱汉字、学习汉字的积极性,同时培养了学生认真规范书写汉字的良好习惯,培养了他们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引导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汉字的博大精深,感受汉字之美,从而做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继承者和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