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党风廉政>决策文件


决策文件
团市委机关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汇报
发稿时间:2016年12月7日 浏览次数:1514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汇报

团市委机关党总支

2016年8月31日

 

今年以来,团市委机关党总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紧贴中心、大力部署、精心安排、创新形式,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从严从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一阶段工作总结

(一)加强领导,以“三个到位”确保学习教育有力开展。一是动员部署到位。市委进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后,团市委机关党总支立即于5月3日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两学一做工作安排,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列入团市委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经研究部署,专门出台和下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支部学习计划(建议稿)》,规定“硬任务”、列出“自选项”,确保各支部的工作方案贴近实际富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责任落实到位。细化责任分工,按照上级部署,针对各支部所在行业的不同属性,分层部署学习教育。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图板,直观反映学习教育内容、步骤、要求,充分发挥机关党总支对各支部的领导作用,要求各支部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提前开展个人自学、集中讨论,专题学、研讨学。三是督促指导到位。学习教育中,团市委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学习,有效推动学习教育的开展。同时,机关党总支以统一组织和对一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3个基层党支部的学习教育进行全面把握,派员参加点评3个基层党支部的集中学习讨论,重点检查各党支部学习考勤、自学笔记、集中讨论记录、学习报道等情况,进一步严格活动组织、学习记录等环节的要求,目前3个支部已全部完成阶段学习目标。

(二)精心安排,以“三个学习”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一是研读原文学习。向全体机关党员发放《党章》、《准则》和《条例》、系列讲话、“两学一做”两重点文件资料等学习资料5套,要求逐篇逐句学习,把握实质,领会要义,同时,鼓励党员开展自主学习,在规定动作外,自主学习各类党、团相关知识,提升综合能力水平。二是党课研讨学习。大力安排部署党课活动,5月以来举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优秀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两学一做·文化自信》、《铁军精神永放光芒》等专题党课5场,同时,利用共青论坛、机关月例会、党纪一刻钟等契机经常性开展学习讨论,如5月30日,团市委机关支部围绕“五个能否”开展了大讨论,全体党员均作了发言。三是创新方式学习。充分利用湖州共青团网站、QQ微信群、“团聚湖州”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学习氛围。大力开展结对共学活动,今年6月团市委机关支部与吴兴区妙西镇龙山村党支部达成结对,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互帮互学、共建共学。与此同时结合共青团自身工作特点,推出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如邀请“最美湖州人”马长林、“最美禁毒人”翟波为机关党员分享个人先进事迹;6月初组织全体党员赴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温誓词、上党课”红色基因教育活动;在七一建党节期间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影片《自我救赎》。

(三)围绕中心,以“三个服务”确保学习教育外化于行一是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围绕推进“四个年”、护航G20峰会等中心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带头亮身份、亮口号、亮承诺、亮服务,争做最美志愿者,处处对标对焦看齐、事事当好先锋模范。助推青年创新创业,联合金融机构发放青年创业小额贷款1305笔,金额1.45亿元,引进32名浙大青年教师来湖柔性挂职,分别担任企业管理咨询师和特色小镇发展顾问。围绕护航G20,团市委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治安防控、青网行动、安全自护、禁毒帮教、平安大使、阳光关爱“七大平安志愿服务实战项目”,展示志愿服务新形象,全力服务峰会维稳安保工作。服务美丽湖州建设,大力织引导青少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治水治气、清淤泥治污泥等中心工作。二是服务基层团员青年。坚持以问题为牵引、以服务为导向,通过查找和补齐短板,切实服务基层青年,切实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1+100”制度,结合团市委“青春邀约走基层?服务青年听结办”活动,进一步倾听基层青年心声,深入基层、指导基层、服务基层,切实为基层青年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市、县(区)两级团干部走访基层团组织493个,召开不同类型的青年座谈会63场,结成联系对子236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39个。举办“学讲话、话改革、谋发展”专题开放日活动,邀请100多名各界青年代表走进市、县(区)两级团委机关交流座谈。三是服务组织和作风建设。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提升新党员质量,在发展党员过程中突出民主化和公开化,本着对组织和个人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今年成功发展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促进党务工作规范化,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切实抓好党费收缴、党员年度统计、作风评议等常项工作,近期党组和党总支层面大力学习和研究了中组发[2008]3号《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通知》和湖组通[2016]41号《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计划于下周召开工作推进会议,面向各支部全面部署和规范党费收缴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及时解决问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党纪一刻钟”活动,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和经常化,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听取各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两个主体责任的汇报,进行点评指导。

二、下一阶段工作思路

近期团市委机关总支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诸如“专题讨论有待进一步深入”、“以知促行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还客观存在,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为此,下一阶段我们将围绕“五个坚持”,进一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坚持抓好学习讨论。深化党章、党规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做到深学细研、掌握精髓,全面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利用固定活动日开展学习,确保学习常态化,要求全体党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组织机关党员广泛开展讨论,切实提高党员政治思想素质。

(二)坚持高标准讲好党课。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高标准开展党课活动,根据计划,在年底前将新举办党课活动6场次以上,在3个基层党支部讲好党课的同时,我们将切实加强与结对共建的妙西镇龙山村党支部之间的沟通与互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党课交流活动,共建共学、互通有无。

(三)坚持边学边改边做。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对照党章党规、准则条例以及习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我们机关党员或多或少、或大或小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关键是要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把问题加以改正。下一步我们将计划边学边查找问题、边学边改正问题,把改问题和补短板贯穿到整个学习教育中,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四)坚持做到以知促行。“五个一”为抓手,做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做好以知促行,即:讲一堂党课。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精神为主题,组织支部书记或委员赴基层团组织、共建支部或基层一线开展一次党课宣讲。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开展“党建送温暖”慰问活动,组织机关党员走村入户慰问困难党员、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组织一次志愿服务。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青年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围绕美丽湖州建设、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开展一次集中性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围绕“学党章强党性”,以支部为单位,以党员为对象,评选一批“党员先锋”,及时跟踪报道其先进事迹,引导全体机关党员对标先进、争当先锋。做一名优秀团干部。由团市委机关党总支牵头,开展“做一名优秀团干部”主题活动,以党建带团建,大力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切实提高青年工作能力和水平。

(五)坚持督促检查引导。指导和督促各支部书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每月检查支部党员学习教育情况,自觉接受机关党总支的检查,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学习教育有关情况,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