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党风廉政>组织管理


组织管理
关于印发《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稿时间:2018年3月12日 浏览次数:11088

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现将《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湖州市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2018年3月2日

 

 

 

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市委关于建设“清廉湖州”的决策部署,结合市直机关实际,现就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以培育“以清为美、以廉为荣”为重点,通过“读文思廉、文化养廉、家庭助廉、明纪知廉、警示促廉、红色引廉”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接受浓厚的廉政文化熏陶,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在建设清廉湖州中当表率、树标杆,不断提升机关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二、活动内容

(一)读文思廉。市直机关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通过机关集中学习日、支部党员学习会、个人自学、辅导讲座与座谈讨论、观看电教片等方式,组织机关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省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模范先进人物廉洁从政的事迹,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向廉洁从政的标杆看齐,带头转变作风,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二)文化养廉。坚持以文化人,重视“文化润心”作用,加强机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廉政警句、廉政故事等为主要内容,在办公楼、会议室、走廊等办公场所,通过书画、图片等表现形式,多角度地展示单位廉政文化建设风貌,打造融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廉政文化走廊墙”,使党员干部时刻都能受到一次文化廉政滋润,让廉政之风在轻松活泼的文化氛围中入脑、入心。

(三)家庭助廉。紧密结合“家规家训”进机关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论述。发挥家庭在助廉中的积极作用,把廉政教育延伸到党员干部的家庭中和“八小时”之外,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守门员”和“廉内助”。机关党组织要定期走访党员干部家庭,及时把握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的廉政思想动向。要引导党员干部家属注重家庭,以好家规、家训,建设良好家风。要结合单位行业廉政风险特点,开展党员干部家属廉政教育活动,向家属发放廉政教育读本、《家庭助廉倡议书》,组织干部家属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录像片。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真正认识到“一人不廉,全家难圆”和廉洁对家庭幸福的重要性。

(四)明纪知廉。深入开展党纪党规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纪律、知底线。深化“党性党纪教育一刻钟”活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列(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省市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党内规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谈学习体会,开展党章党纪党规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明纪、守纪和党性意识。

(五)警示促廉。开展多形式警示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到法院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判、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每个重点节假日前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使机关干部经常不断接受勤政廉洁的教育,始终绷紧廉洁这根弦,营造警钟长鸣的廉政氛围。

(六)红色引廉。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切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和革命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以红色文化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从讲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重要性,把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为推进清廉湖州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具体抓手。要切实加强领导,增强责任意识,履行好职责,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做好结合文章。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与机关党建示范点、机关党建文化建设相结合,与机关日常学习教育、支部学习教育、家规家训“六进”等活动相结合,做到统筹谋划、相互融合,防止“两张皮”。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提高参与率,扩大覆盖面。

(三)注重成果转化。各单位机关党组织既要注重活动的形式内容,更要注重活动的实际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确保这项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受教育、有收获。市直机关工委将把这项活动列入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内容,作为年度评选市直机关优秀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干部的重要依据。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湖州市直属机关工委办公室   2018年3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