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党风廉政>组织管理


组织管理
关于开展“红色堡垒”工程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
发稿时间:2018年3月5日 浏览次数:11471

 

 

湖直委2018〕13号

关于开展“红色堡垒”工程

推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见

 

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工作质量,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通过开展“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基础工作好、作用发挥好、工作创新好”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堡垒”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切实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引领机关党员干部为加快赶超、实现“两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二、目标要求

从2018年1月起,按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的要求,以开展“红色堡垒”工程为载体,全面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通过3年努力,使机关党支部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走前头、作表率。

阶段目标:

1.2018年力争80%以上的在职党支部成为“标准化合格支部”,“标准化特色支部和示范支部”培育。以问题为导向,对照《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指南》,以“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年”为总抓手,从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四项基本制度做起,从基础细节抓起,力争80%以上的在职党支部建成“标准化合格支部”。与此同步培育“标准化特色支部和示范支部”。

2.2019年机关党支部基本全面达到“标准化合格支部”,“标准化特色支部和示范支部”全面推进。在全面夯实“标准化合格支部”的前提下,着力提升支部工作质量,打造“标准化特色支部”,即一个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在本部门、本市系统或市直机关层面以上有特色亮点、有影响成效,走在前列。通过一年的努力,力争50%在职支部达到“标准化特色支部”,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3.2020年机关党支部建设整体巩固提升,力争“标准化示范支部”达到50%以上。认真总结前两年建设成效,按照“整体提升、全面巩固”的要求,抓短板、补弱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力争50%以上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市直机关系统或部门系统市级以上有特色亮点、有影响成效,走在前列,成为“标准化示范支部”。

三、主要工作

1.领导班子好。党支部包括党小组设置规范、班子健全、结构优化,按规定时限进行换届选举,委员出缺时3个月内补选。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认真履行职责。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

2党员管理好。严把入口关、管理关和出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执行发展党员《细则》和流程,把关严格、程序规范,申请入党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转正等材料齐全,相关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完整。党员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交纳党费及时、足额、主动。认真做好党籍管理,党员组织关系明确、去向清楚,严格遵守“十条红线”,及时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

3.组织生活好。从严从实规范党内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内监督、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充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主体责任、述职考核、联系群众、请示报告、党员活动经费等制度有效落实。组织生活会等各类会议(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换届选举、发展党员、评先选优、处置党员等流程规范严格、程序到位。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讲党课。

4.基础工作好。基本资料齐全,有活动记录本、年度工作计划、学习教育计划、主题党日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和党员花名册、党费缴纳与使用明细册、考勤记录完整等。佐证材料规范,文字、图片、音像资料反映活动全貌,党课、体会文章、谈心谈话等资料齐全。按照“共建共享”原则建好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墙要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承诺践诺专栏、党员学习园地等内容,教育阵地有网络电化教育等红色元素。

5.作用发挥好。服务中心有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同步,发挥党建工作引领示范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业务工作,每年至少领办1-2个重点项目,积极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服务社会有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双千万结对帮扶、“三走进”、“三关爱”等活动,每年至少为结对社区、群众做一件实事;服务党员有爱,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对党员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为党员至少做一件好事。

6、工作创新好。坚持问题导向,适应发展需要,搭建党建创新的载体平台,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有针对性地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探索、强化引导、注重务实,全力推动组织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创新。拓展党建工作职能、延伸党建工作触角、丰富党建工作内容、改善党建工作方式、增强党员素质修养,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力争党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市直机关系统以上或市级部门层面以上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有成效。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要把实施“红色堡垒工程”全面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作为提升机关党建整体水平的抓手,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创建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对所属党支部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跟踪和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层层组织推进。各单位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创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每个党支部都要按照“六好”目标每年年初制订创建工作计划,明确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组织培训、对标整改、互查推进、抽查验收等措施开展达标活动。

3.加强指导检查。工委每年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培训、考核等方式,了解实情、传导压力,推进面上工作开展。市直各单位要加强对所属机关基层党支部“红色堡垒工程”实施过程的管理,细化年度工作任务,抓好每一个环节的落实。重点看党支部该坚持的标准明确了没有、该开展的工作落实了没有、该坚持的制度执行了没有、该落实的保障到位了没有。对工作不到位、问题不整改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

4.选树先进典型。按照党支部“红色堡垒工程”建设工作要求,选树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服务发展成效明显的党支部,抓点带面、整体推进。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宣传实施“红色堡垒工程”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附件1:《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年推进计划》;

附件2:《机关党支部红色堡垒指数量化考评表》。

 

中共湖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8年2月28日

 

 

 

 

 

 

 

 

 

 

 

 

 

 

 

 

 

 

附件1:

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年推进计划

 

重点任务

目标要求

责任单位

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

1.学习动员。以部门机关党组织为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3月中下旬

2.制定方案。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单位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具体方案,落实责任分工。

二、自查自评

3.全面摸底自查。组织所属党支部对照相应标准,全面开展自查,切实摸清底数。

3月中下旬

4.逐级建立台账。各单位党组织根据相应标准和摸排情况,按照“标准化合格支部”、“标准化特色支部”、“标准化示范支部”三大类,逐级建立基层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台账,并汇总上报。

4月上旬

5.查找分析问题。(1)基层党支部要对标对表,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改进措施;(2)上级党组织加强督促帮助和审核把关。

三、对标创争

6.组织业务培训。组织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培训班,开展业务培训,完成在职党支部书记轮训。

市直机关工委

4月底前

7.加强结对指导。(1)各单位党委(党组)和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抓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带头深入基层,加强对标准化建设的调研指导;(2)建立党建联系点,对党支部加强结对指导,抓好两头、带好中间。(3)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为基层党组织创争达标创造有利条件。

工委领导和各单位机关党组织

 

贯穿全年,长期坚持

8.推动创争达标。(1)已达到“标准化示范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要继续巩固提升、创先争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接近“标准化特色党支部”要对照相应标准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措施,积极开展创争“标准化示范支部”;自评达标后,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申报,接受上级党组织考核验收;(3)“标准化合格”及以下党支部要不等不靠,根据查找出来的短板、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努力缩小差距。(4)各单位机关党组织所属的党支部到2018年底不少于80%达到“标准化合格党支部”以上。

各党支部

四、督查验收

9.交叉检查,督查验收。(1)分级检查。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分级负责,由上一级党组织对所属基层党支部达标申报对象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按照基层组织自评、上级组织考评的步骤定期开展。(2)集中督查。组织联合督查组,每季组织交叉检查。(3)考核验收。验收不合格的,限期整改,重新复核验收。

市直机关工委、片组长单位和各单位

每季督查一批,年底完成验收。


附件2:

机关党支部红色堡垒指数量化考评表

考评项目

及分值(100)

具体内容

评分标准

自评得分

考评方式

考评得分

一、领导班子好

15

1.组织设置规范,凡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机关部门及其所属基层单位或内部机构,应设立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党支部党员人数,党支部再划分若干个党小组,党小组正式党员不少于1人。(5分)

2.党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按规定时限进行换届选举,委员出缺时3个月以内补选。支委会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团结协作,优势互补,认真履行职责。(5分)

3.支部委员特别是支部书记政治过硬、奋发有为、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示范表率作用好,凝聚力战斗力强。(5分)

党支部设置不规范的扣1分;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换届选举不及时的扣1—2分;书记(委员)出现空缺在3个月内没有补选调整到位的扣1分;支部班子成员分工不明确的扣1分;支部班子示范表率作用不突出的酌情扣分。

二、党员管理好

15

1.把好入口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执行发展党员《细则》和流程,申请入党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及转正等材料齐全,相关培养教育和考察记录完整。(5分)

2.把好管理关,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实行党员积分管理。交纳党费及时、足额、主动,定期公开党费收缴、使用情况。(7分)

3.把好出口关,认真做好党籍管理,党员组织关系明确、去向清楚。严格遵守“十条红线”,及时规范处置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3分)

当年未完成党员发展计划的扣1—2分;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或相关材料不齐全的扣1分;支部未按月收缴党费的扣1分;党费收支台账记录不清楚的扣1分;未在工作岗位或服务窗口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酌情扣分;组织关系管理不规范、对违纪党员和不合格党员处理不及时的酌情扣分。

三、组织生活好

25

1.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体检(民主评议)、请示报告、述职考核、党内监督、谈心谈话、联系群众、党员活动经费等基本制度。(10分)

2.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人人参与,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结果公正;主题党日内容丰富、吸引力强,质量高、效果好,党员参与积极性高。(10分)

3.工作流程到位。各类会议、换届选举、发展党员、评先选优、处置党员、品牌创建等流程规范严格。(5分)

主体责任、“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落实不到位的扣1—5分;各类会议、换届选举、发展党员、评先选优、处置党员等流程不规范的,每项扣1—2分;支部活动(会议)党员参与率不到80%相应扣分,班子成员不按规定参加支部活动酌情扣分;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不规范的酌情扣分。

四、基础工作好

15

1.基本资料齐全。有活动记录本、年度工作计划、学习教育计划、主题党日计划、年度工作总结和党员花名册、党费缴纳与使用明细册,考勤记录完整等。(5分)

2.佐证材料规范。实行痕迹管理,文字、图片音像资料反映活动全貌,党课、体会文章、谈心谈话等资料齐全。(5分)

3.活动室或党建文化墙要实现“十有”:即有党旗、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支部工作职责、“三会一课”制度、党务公开、承诺践诺专栏、党员学习园地、荣誉栏和党员先锋岗等先进典型宣传栏。(5分)

支部活动(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扣1-3分。无主题党日年度计划、学习教育计划、年度工作总结的扣1-2分;考勤签到落实不到位的扣1分,佐证材料不全的酌情扣分。阵地建设不规范,党员活动室要素不全的扣1—3分;

五、作用发挥好

25

1.服务中心有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向同步,发挥党建工作引领示范作用,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业务工作,每年至少领办1-2个重点项目,积极服务和推进中心工作。(10分)

2.服务社会有效,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双千万结对帮扶、“三走进”、“三关爱”等活动,每个支部每年为本单位结对社区做一件实事,每名党员为居住社区做一件好事。(10分)

3.服务党员有爱。尊重党员主体地位,落实党内激励关怀机制,对党员政治上关心、生活上帮助,为党员岗位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和平台。(5分)

未领办重点项目,服务助推中心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酌情扣分;未建立志愿者队伍的扣1分;未为联系结对社区做实事办好事的酌情扣分;党员激励关怀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酌情扣分。

六、工作创新好

20

1.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市直机关系统或市级部门系统有特色亮点、有影响成效。(10分)

2.支部至少有一项工作在全市或全省系统层面及以上有特色亮点、有影响成效。(10分)

创新工作在市直机关系统以上或市级以上层面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酌情给分。

备 注

堡垒指数90分以上的为“标准化合格党支部”;100分以上的为“标准化特色党支部”;110分以上的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